2020日本擦鞋比賽觀摩(下)

連續兩天的比賽,雖然緊張,但氣氛是愉快的。台下的觀賽者,有不少是參賽者的粉絲,不時會聽到此起彼落的加油聲。參賽者間也有很好的交流。我經常和日本原廠討論台灣推廣的狀況,每每都會迎來對方說,台灣就像以前的日本,大家對皮鞋保養的既定印象及口耳相傳雜亂資訊往往會成為推廣的阻礙。但終究皮鞋保養就像料理,每個人都有自己方法,評論一道好菜,是料理人說了算,還是吃的人說了算?其實保養沒有所謂的法則!只要你有自己的食譜做出好菜,就是專家。不是嗎?

去年,有幸因為皮革油讓中國參賽者Nick來台灣找我,因為這個緣份也讓我決定去日本為他加油。為了參加這個比賽,他特別訂製和比賽相同規格的桌子自己練習,這次比賽他也順利進入到決賽。不管在日本或台灣,大家對擦鞋的看法就是路邊做的小工,那樣的不起眼也沒有被認為是個正式職業。希望這樣的比賽也能在台灣實現。給認真擦亮鞋的人一個舞台,讓它被看見,被人尊重。

詳細的比賽過程,可以看看以下動畫連結。如果懂日文,可以聽到許多皮革油的基本知識。若不懂也沒關係,光是看比賽也可以偷學到不少專家的撇步。就算你對皮鞋保養沒興趣,看了比賽後應該也會開始想拿鞋子起來保養了。

這次觀摩讓我對皮鞋保養留著幾個省思的課題
一、對要走入職業的擦鞋師來說,使用拋光蠟是件羞恥的事!
二、這些人在擦鞋時候,手怎麼能保持這麼乾淨!
三、鞋子的亮度取決於他人的角度或是穿鞋者的角度。

相關文章:2020日本擦鞋比賽觀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