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皮革

11931105_921335107933777_864507518_n.jpg

馬鞍皮革和馬臀革一樣皆深受男性喜愛的一種皮革。
其理由除了素材本身散發的陽鋼性外,它獨特的製作工程也是魅力之一。

所謂馬鞍(BRIDLE)在英文上是馬具的通稱。而用於騎馬用具的皮革泛稱馬鞍皮革。
關係著坐騎舒適性與維繫安全、傳達指令的重要任務,因此必需具有一定的厚度及強度。
很多人誤以為馬鞍皮革是馬革,其實它是名符其實的牛革。

歐美有許多製作馬鞍皮革的廠商,其中以英國最為知名。材料上選用兩年以上的去勢公牛皮投入鱈魚油鞣製後再加入蜜蠟,經過十週以上的時間讓油脂、蠟脂充份被纖維吸收。除了增強耐用度,大量油脂及耗費的工時造就馬鞍皮革價格高昂的原因。

使用馬鞍皮革前會把表面的白蠟刷掉,有點像使用前的一個儀式。
刷掉粉蠟後表面會趨於安定而逐漸出現光澤。
在使用過程中底下的油脂會慢慢浮上來。這段期間的保養方式靠一把馬刷就足夠了。

馬鞍皮革的保養方法

馬鞍皮革雖然擁有豐厚的油脂,但還是會被消耗。一段時間後,蠟會枯竭讓皮革變乾,進而失去光澤。
這時可用天然基礎皮革乳中的蜜蠟份份來補充蠟份與滋潤度,讓馬鞍皮革回復光澤度。

雖然馬鞍皮革的強度很高,但因具有厚度,當表面遇到外在撞擊會產生凹痕,但這也正是馬鞍皮革的特徵。

漆皮

ILB24032-A.jpg

在既定印象中,漆皮件都會出現在正式的場合中。例如在奧斯卡金像奬的星光大道,男星幾乎是以西裝搭配光亮的漆皮鞋。近年來,女性配件追求優雅的時尚性,也開始使用漆皮。
漆皮之所以會在正式場合開始出現,據說是以前在舞會上男伴為了不讓皮鞋上的黑色鞋油摩擦到女伴裙子而開始流行。

漆皮在十九世紀出由美國皮革製造廠商開發,並申請專利叫Patent。
它是一種在皮革表面塗上聚胺脂即我們熟知的PU樹脂而成的加工素材。

其素材本身是皮革,但表面並非皮革

有點難懂,但可以試著想像皮革上貼了一層壓克力顏料的感覺。
它不像其它皮革可以透過保養變得柔軟或展現皮革的質感。
從生產面來看,皮表面因覆蓋了樹脂,皮革紋路及痕跡也一併被遮蓋。
皮革減少了傷痕產生的耗損率,因此它和磨面皮革、塗料皮革一樣是容易大量生產的加工皮革。

漆皮的保養方法意外的很少人知道……
平滑又具亮面光澤的漆皮,在印象中很耐髒。
但實際上漆皮在沒有保養的情況下很容易沾上指紋及灰塵,若不保養可能無法完全清除。
漆皮的保養很簡單。
以柔軟的布沾適量的莫布雷漆皮清潔水塗抺皮面。
因髒污而霧化的表面在清潔後即可回復乾淨的光澤

注意漆皮的收納與保管
漆皮鞋在穿著一段時間後會產生皺紋,皺折久了容易發生裂痕。
所以漆皮鞋不穿時要用鞋撐將鞋面的皺紋撐開。
另外,漆皮對於溫度及濕度很敏感
常常在夏天高溫多濕的季節接到客人來詢問
「漆皮鞋表面黏黏的……」「漆皮包和別的包黏在一塊兒……」等問題。
高溫會將表面的樹脂融掉,可惜一旦發生幾乎無法補救。
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會造成皮面裂開。
因此漆皮在保存上需要更加小心注意。

定期使用漆皮清潔水及注意環境的溫度與濕度是維持漆皮件的秘訣
前面說過漆皮表面是樹脂,一旦產生痕跡就算補色也無法修補回來。
雖然市面上有些黑色的漆皮水,但這對漆皮的修補幾乎是沒有幫助的。

皮包保養實例20171127-2

術後在家休養一年的B太太,久違的外出背了方便的斜肩包來到保養會客室。

穿著護具的B太太:可以借坐一下嗎?
我:可以呀!今天這裡是皮革保養活動,我可以順便幫妳保養皮包喔!
B太太:這包我用了幾十年,太舊了,要丟了。太久沒出門,用肩背的比較方便⋯⋯

做完皮革保養後,整個包面煥然一新,心情也一整個舒展開來。
臨走前,B太太告訴我她很開心,不用再買一個包包。
(其實我想說的是,妳可以再買一個包犒賞自己)
今天學到的保養方法,讓以後每天拿包的心情都愉快!祝您早日康復~

筆記:當皮件過乾時,皮面會出現斑駁般的掉色情況。塗上滋潤型的保養油就能得到修復。

#誠品園道店

右邊塗上高滋潤的酪梨油保養油,皮面像是活了起來。左邊皮面些微的掉色,是皮革乾燥的警訊。

右邊塗上高滋潤的酪梨油保養油,皮面像是活了起來。左邊皮面些微的掉色,是皮革乾燥的警訊。

皮革掉色或皮面的酸化現象,很容易被認為是皮件的髒污。

皮革掉色或皮面的酸化現象,很容易被認為是皮件的髒污。

皮鞋保養實例 20171127-1

晚餐前,保養會客室來了一對年輕的夫妻。平常分隔兩地生活,今天是難得的約會。
我:平常有皮革保養的習慣嗎?
A先生:有,早上才做過皮鞋保養。
我:那平常都怎麼保養?
A先生:拿布擦過後再上鞋油,然後用刷子刷一刷⋯⋯

莫布雷的皮革油,除了提供皮革的營養及光澤外,也有清潔效果。
一般鞋油的油蠟比例重,加上需承受汗水雨水等髒污,所以需要做好清潔再保養。

A先生的皮鞋在清潔後擦上皮革油抛刷,乾淨的光澤就漸漸顯露出來。
此時,預約好的餐廳來了催促的電話⋯⋯
我:啊,真不好意思!還差一步,若你們用完餐我還在,記得來找我把它完成⋯⋯
A先生:沒關係,鞋子變的好乾淨,看起來已經很不一樣!
(年輕夫妻久違的晚餐約會,竟要在A先生乾淨的單隻腳中進行,真是抱歉了!)

筆記:鞋子沒清潔就上鞋油,就如同在髒污上堆疊保養品,讓效果大打折扣!
複習皮鞋保養手順:除塵➝清潔➝塗布上油➝抛刷

結束實演,工具箱也打包好了。看到A夫妻真的回來了!(只有乾淨單隻腳應該很不舒服)
但他很有禮貌的沒有叫我,而是和他漂亮的老婆討論選哪組皮革油。
我趕緊請A先生回來,完成剩下的工作。
#誠品園道店

左邊是清潔後的皮面,折痕的髒污清除後皮面呈現乾淨的光澤。右邊是早上剛保養的皮鞋,折痕髒污未清除下保養效果大打折扣。

左邊是清潔後的皮面,折痕的髒污清除後皮面呈現乾淨的光澤。右邊是早上剛保養的皮鞋,折痕髒污未清除下保養效果大打折扣。

晚餐後回來做完保養的左腳,和右腳相比差異更加明顯。

晚餐後回來做完保養的左腳,和右腳相比差異更加明顯。

皮鞋保養實例 20171104-2

複合皮革的保養
平滑牛革為主,周圍是絨毛般的短毛麂皮。
馬毛刷將皮面上的髒污灰塵全面性的刷除。用油脂清潔劑把平滑牛革面上的油蠟清除後塗上皮革油刷勻。周邊的麂皮使用雙面橡膠刷刷除灰塵並梳理皮面,較髒的部份可使用麂皮清潔噴劑清潔。
用品:油脂清潔劑精緻乳液-黑麂皮清潔噴劑
工具:馬毛刷、油脂潔潔布、豬鬃刷、麂皮雙面橡膠刷。

IMG_6653.JPG

Timberland皮包發霉

實演現場來的問題,皮革發霉大概是最常被問到。皮革上一旦長了黴菌就很難根除。
皮革發霉的要件有三:污垢為黴菌的養份、高溫與濕度。
換言之,以上三項只要少了一樣就不會發霉。
例如
1. 皮革乾淨即使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不會發霉。
2.低溫環境即使皮革髒污在有濕度的情況下不會發霉。
3.沒有濕度即使皮革髒污在高溫的條件下不會發霉。

基於以上的要件,需要重新整理一直以來的認知

  • 即使未使用的皮件,符合發霉要件下還是會發霉。
  • 同樣環境下的皮件,有的發霉有的未發霉,是因為成生所需的時間不同。

工具:除霉噴劑、不用的牙刷、不用的白色襯衫布。避免吸入霉菌,建議戴上口罩及手套進行處理。
*莫布雷除霉噴劑可使用於一般平滑皮革及麂皮。

方法:先用牙刷將表面凸起的黴菌刷除後噴上除霉噴劑,再以不要的布擦除皮革上的霉菌。除完後靜置一天看霉菌有沒有再滋生回來。若有的話再重覆以上的動作。確認霉菌沒長回來再做皮革保養。黴菌痕跡有可能無法完全清除。

雨漬皮件的處理

即使再怎麼小心使用皮件,仍然無法完全避免不期而遇的雨。
皮革保養的目的不僅是為了保持皮革美好的狀況下繼續使用外,還有,當突如其來的外在侵害能夠像一層防護罩來減緩對皮件的損傷。

用品/工具:天然皮革清潔水馬毛刷油脂清潔布

皮革保養筆記:處理皮革的時間大過於皮革保養的時間。

#誠品信義風格文具館

清潔後再使用皮革油,就大功告成啦!

清潔後再使用皮革油,就大功告成啦!

皮鞋保養實例 20171022-3

為了讓客人減少保養的麻煩,皮鞋廠商通常會於完成後在皮面上做加工。但,真的就不需要保養了嗎?

工具:鞋撐、油脂清潔劑油脂清潔布豬鬃刷

皮革保養筆記:皮革的光澤不是皮革保養主要目的,也不是可作為皮革保養需求的判斷。

#誠品信義二樓文具精品館

IMG_6522.JPG

本次使用的皮革油:小牛皮保養油

皮鞋保養實例 20171022-2

需要到外面接洽業務工作的人,適當的穿著及一雙散發優雅光澤的皮鞋,想必會得到客人的好印象。
如果是你,會希望穿的是左邊還是右邊的鞋去見客人呢?!

工具:鞋撐、油脂清潔劑油脂清潔布豬鬃刷塗布刷

依照前例,先將鞋面上的髒污及油蠟清除。水性清潔水擦上去後很容易滲透,由其像這雙原皮色的皮鞋,水帶過去後,很容易看到水逐漸往下滲透。清潔完,用塗布刷沾二、三顆米粒大小的油蠟均勻塗於表面,再用豬鬃刷抛刷皮面使皮革油滲透並產生光澤。

要怎麼知道有沒有清潔到?手輕輕觸摸鞋面,表面有平滑感沒有卡卡的。原本光澤的表面變成霧面。或者檢查使用的布面有沒有再沾上髒污。

皮革油的塗布技巧:從最容易碰撞的部份開始塗布,如鞋尖、鞋跟。

皮革保養筆記:當皮革乾燥時會發生乾裂、色差、色塊、褪色、易刮傷。

#誠品信義二樓文具精品館

IMG_8507.JPG

這次使用的皮革油:小牛皮保養油

皮鞋保養實例 20171022-1

即使是一雙剛買來的鞋,在不做任何保養就使用它並且把它封存至下個季節到來時,你會得到一個像這樣的「驚喜」!如果拿到外面專業的皮鞋保養店面,我相信最快的處理方式就是補色。但針對這雙鞋,個人認為應該先解決過於乾燥的問題後,再來考慮是否要補色。

工具:鞋撐、油脂清潔劑油脂清潔布豬鬃刷塗布刷

水性液體是對皮革最有效的清潔方法。將油脂清潔布沾清潔劑後塗於整個鞋面。這個動作能夠把鞋面的髒污去除,同時卸掉老舊油蠟及白色塩垢,讓皮革回復原本的通氣性,幫助接下來要塗上的皮革油吸收。

皮革保養筆記:當皮革乾燥時會發生乾裂、色差、色塊、褪色、易刮傷。

#誠品信義二樓文具精品館

IMG_6523.JPG
IMG_6525.JPG
IMG_6524.JPG

本次使用的皮革油:天然油脂保養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