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買的皮件要先上油嗎?

「店員說要先上一層油顏色才會更好看⋯⋯」

我們常在皮革保養活動中遇到客人這樣的說明。這個說法並無錯誤。但不是所有的皮革都需要先「加工」過才能使用。
廣意的說:植鞣皮革最好先上油再使用。
簡單說植鞣皮革是指沒有上塗層或油脂,顏色接近淺淺的膚色,毛細孔也沒有過多的油脂。因此它對外來的紫外線及汗水反應特別劇烈。例如常遇到的 LV 皮包提把,很多客人常拿來問這提把髒了要怎麼清,其實它就是淺色植鞣皮革遇到的狀況。因為手上的油脂與汗水,直接被提把吸附產生油脂色差,除非補深色,否則是遮掩不掉的。所以剛買來的淺色植鞣皮革,最好先擦上一層皮革油,來減緩油脂沈澱的色差。或者先讓皮革做日光浴,讓油脂安定一些再使用。

皮革日光浴:利用窗邊的陽光,讓植鞣皮革的油脂浮上來再用柔軟乾淨的棉布均勻擦拭。

皮革保護:用乾淨的布沾上一點小牛皮保養乳,記得把布的油抺勻後再塗到皮件上。

皮革也需要卸妝

都說皮革就像是人的皮膚,所以更應該用適合皮膚的方式來清潔保養皮膚才是吧!

皮革髒污的形成
灰塵、皮脂汗水及使用環境的空氣附著在皮革油或皮革蠟上所以皮革髒了。如果以臉來比喻,乳液和油脂讓皮膚產生光澤,而卸妝油、洗面乳就是把臉上的保養品、化妝品及髒污清乾淨,我們才能保持乾淨的皮膚下次上妝才能依然美麗。
單純去除髒污不可能產生光澤。與其說光澤倒不如說褪去後的霧霧狀表皮才是原本的樣貌。

錯誤觀念:塗上含蠟成份的皮革乳也可以再讓皮革產生光澤。
正確觀念:溫柔的清除皮革表面的妝在素顏的狀態下,才能讓乳液滲透及附著在皮革裡。

清潔劑真正的功能
透過清除表面的髒污及老舊油脂,讓皮革恢復原來的通氣性。如果沒有使用油脂清潔劑,而在原本的舊油蠟上塗保養油,就像是畫上濃妝,阻礙了皮膚的通氣性進而消耗皮革的壽命。
所以
洗淨力高能溫柔清潔的水性油脂清潔劑是最佳的推薦。

油脂清潔劑的優點

  • 以軟水為基底,對皮革減少傷害並溫柔去除髒污及老舊乳液。
  • 讓沈積在皮革裡的汗(鹽份)浮出回復皮革原貌。
  • 增進乳液的滲透性。
  • 改善皮革的通氣性,發揮皮革乳的效果。
  • 沒有刺鼻臭味。
  • 可清除及預防淋雨後在皮面的鹽漬。
  • 有防霉配方。
  • 含適量油脂,可有效清除油性蠟。
  • 不黏膩清爽地完成。適用皮鞋、高跟鞋、涼鞋的內墊的髒污。
  • 可去除運動鞋(表面皮革)的髒污。
  • 麂皮、巴戈皮等帶毛皮革也可以使用。
  • 不同的使用感
  • 牙膏狀、乳液等水性以外的清潔劑,成份無法深入皮革。比較像是以酒精或溶劑來清除髒污。
油脂清潔劑

油脂清潔劑

防霉還是除霉?

前幾天店面小姐問「防霉噴劑在什麼時候噴哪?噴了以後皮革就不會長霉菌了嗎?」讓我連想到防曬乳是遇到太陽才擦?擦了就不會曬黑嗎?⋯⋯一時覺得單純的文字很難表達一個商品的功能呀!

要認清一件事,當皮件發霉深入皮革纖維時,就很難完全去除。(除非皮革可以換膚和再生)
那皮件一發霉只能丟掉嗎?
當然最好不要等到那時才想要用防霉噴劑才是預防之道呀!
首先,我們要瞭解霉菌生長的要件:髒污、高溫及濕度。

一般的除霉噴劑
使用酒精來去除霉菌,雖然可以達到一定的效果,但持續性不能令人滿意。

強鹼性商品
通常具有強力的去霉效果,但是這個強力效果也帶來皮膚、眼睛、鼻子的接觸性及吸入性傷害,使用時要特別小心。另外,若使用在染色或加工塗裝的皮件上,還可能讓顏色脫落,因此不建議使用在皮革上。

M.MOWBRAY 防霉噴劑成份
含有除菌力高的有機碘,能夠破壞霉菌表面的細胞膜達到除菌效果。利用海藻內的天然碘來消毒,像嗽口水及醫護治療行為都是平常一般可見的運用。另外它含有低濃度的氯,所以有很好的除菌效果。能夠安心使用是最大優點。

使用方法
沒有什麼特別的使用方法,但唯獨注意以下兩點
一、帶上口罩,穿上手套。使用不要的布清除霉菌,擦除過的布要直接丟棄。
二、噴完之後請放置通風處約一週來陰乾。每隔2,3天噴一次能夠更有效的防止霉菌滋生。

長時間收納
當過季或需要長期收納時,可以在皮件清潔乾淨後噴上 M.MOWBRAY 防霉噴劑,待充份乾燥後再收納起來,可以有效防止霉菌產生。
另外,麂皮、巴戈皮帶毛的皮件也可以使用喔!

無臭無味
收納在密閉的空間也不會產生令人討厭的臭味。

所以,防霉噴劑當然是要在還沒有長霉菌時候噴呀!

防霉噴劑

防霉噴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