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Montana水洗皮革

一個好的皮革,需要懂它的皮件師,才能真正展現工藝之美。不然,它僅僅是個用皮革製作的皮件罷了。

ROBERU義大利水洗皮革短夾

ROBERU義大利水洗皮革短夾

查許多相關資料,第一次深深感受到「製革」與「做皮件」是不同的兩件事。當然,這本來就是兩種不同的工藝。以前介紹過ROBERU相機背帶的水洗皮革。水洗的目的是為了讓皮革產生復古感。皮件做好後泡水擰乾再放至乾燥。因為皮革遇水會收縮,在自然乾燥下會產生暈染、褪色、變形,這在皮革保養上大家都想要避免的事,確正是復古感所需要的元素。

義大利擁有古老的植鞣製革技術,Montana是其中一間製革工廠。職人將上蠟皮革泡水,再用雙手擰出皺褶固定在板子上數日,讓皺摺定型後產生獨特的表情。天然皮革樣貌每張都不同,再加上職人親手抓皺產生的紋路,使皮革更多了一種溫潤感。

面對這樣的皮革,在製作皮件上有沒有特別要注意的事?在討論這個皮革時我問ROBERU設計師。
「沒錯!用這張皮做皮件,必需要克服皮面的不平整。」
確實,過去遇到的水洗皮件,是設計師在完成時再把皮件放到水裡。所以在製作上本身沒有太大的問題,只要注意浸水之後收縮的程度就好。而這次義大利水洗皮革,是皮材本身就已先下水定型,所以表面會有起伏,無論怎麼壓平,多少還是會彈上來,在裁切上就會有難度。組合皮件稍有差距,就可能讓縫線產生落差,最後,無論在美感上或使用上都會造成失敗。

植鞣皮革的製作上原本就是耗時耗力,也因此才能成為耐用的皮革。市面上所看到的水洗皮件,不是太硬就是過軟。這款的義大利水洗皮革系列,深刻的皺褶讓顏色深淺更加顯著。皮革泡水後會流失油脂使皮革硬化,但是Montana植鞣上蠟皮革保留皮革油份,讓皮件增添紮實感外依然保持柔軟。